FANDOM

假面騎士V3Bearbeiten

假面騎士V3》(原題:仮面ライダーV3)是1973年2月17日1974年2月9日,每週六晚間19:30至20:00於每日放送播映,由東映製作的特攝劇集,全52集。香港則由麗的電視中文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前身)於1974年播映。

目錄Bearbeiten

[隐藏]*1 概要

[編輯] 概要Bearbeiten

本片為「假面騎士系列」第二部作品,也是掀起一大熱潮的前作《假面騎士》的直接續篇。且為承繼前作之勢,並引發重大牽引效果迎向變身英雄熱潮頂點的作品。主角的強烈角色特性,也在歷代系列作品中擁有高知名度。而主要播映頻道關西圏的每日放送,也創下系列最高收視率38%的紀錄,至今尚未打破。

[編輯] 故事大綱Bearbeiten

主角風見志郎目睹邪惡組織「迪斯特龍」將其全家殺害,當他被迪斯特龍派來的怪人襲擊時,他的學長本鄉猛及時變身假面騎士趕到,並與2號一文字隼人聯 手將他救出,其後,志郎要求兩位假面騎士讓他成為改造人為家人報仇,但1號與2號卻因為不希望再讓他人承受身為改造人的痛苦,而拒絕了志郎的要求。

之後,假面騎士1、2號潛入迪斯特龍基地。志郎隨後追蹤,當兩位假面騎士誤闖陷阱時,志郎及時前來搭救,但他卻被迪斯特龍的改造人破壞光線所擊中, 身受重傷。為了挽救志郎的性命,兩人別無選擇,就在基地內將他改造,當手術完成,迪斯特龍的炮龜怪人卻也一砲將基地轟毀,及時逃出的1號與2號陷入苦戰 時,改造完成的志郎=V3及時現身支援。但最後1號與2號則將意圖自爆的炮龜怪人一起帶進高空,消失於大爆炸中。以為兩位騎士已經犧牲的風見志郎,決心繼 承兩人的遺志(但之後則確認1號與2號平安無事)成為假面騎士V3,與迪斯特龍周旋到底。

[編輯] 製作群Bearbeiten

  • 原作:石森章太郎
  • 連載:たのしい幼稚園、テレビマガジン、おともだち、テレビランド、冒険王
  • 企畫:平山亨、阿部征司(東映)
  • 編劇:伊上勝、鈴木生朗、島田真之、內藤まこと、佐伯俊道、滝沢真理、塚田正熙、海堂肇、長石多可男、平山公夫
  • 導演:山田稔、奧中惇夫、塚田正熙、田口勝彥、折田至、內田一作
  • 音樂:菊池俊輔
  • 製作:毎日放送、東映
  • 旁白:中江真司

[編輯] 主題歌Bearbeiten

宮內洋演唱的『戦え!仮面ライダーV3』創下120萬張的暢銷記錄,並獲得發行公司「日本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所頒的金唱片大賞。

當時主題歌的演唱者候補人選,日本哥倫比亞方面推舉出以前作留下實績的子門真人,以及當時期待的新銳歌手水木一郎,東映方面則提出由男主角宮內洋擔任,三人也都先行試錄過一段(TV片頭版長度)。最終的結果決定由宮內出線並重新錄製,而水木與宮內的試錄版本,則常在後續的「假面騎士」系列作品中使用。水木擔任片尾曲的演唱,子門則大半在「ヒット曲集」(插曲專輯)中演唱插曲。目前三人所演唱的各種版本均已CD化。

[編輯] 片頭曲Bearbeiten

『戦え! 仮面ライダーV3』
  • 作詞:石森章太郎 作曲:菊池俊輔 演唱:宮內洋、ザ・スウィンガーズ(SCS-192)
片頭字幕中則標記為「斗え! 仮面ライダーV3」。

[編輯] 片尾曲Bearbeiten

第1~42集:『少年仮面ライダー隊の歌』
第43~52集:『走れハリケーン』

騎士人的專屬插曲『ぼくのライダーマン』則於片中使用,但此曲卻直到系列後續作《假面騎士X》的專輯中才正式收錄。

[編輯] 登場角色/演員Bearbeiten

[編輯] 假面騎士與支援者Bearbeiten

  • 風見志郎(假面騎士V3):宮內洋
  • 結城丈二(騎士人):山口曉(#43~51)
  • 本鄉猛(假面騎士1號):藤岡弘(#1、2、21、33、34)
  • 一文字隼人(假面騎士2號):佐佐木剛(#1、2、21、33、34)
  • 立花藤兵衛:小林昭二
  • 珠純子:小野ちずる
  • 珠茂:川口英樹(#4~52)
  • 佐久間健:川島健

[編輯] 迪斯特龍Bearbeiten

  • 迪斯特龍首領:<配音>納谷悟朗
  • G博士:千波丈太郎(#13~30)
  • 牙男爵:鄉鍈治(#31~35)
  • 蝙蝠僧:富士乃幸雄(#36~40)
  • 盔甲元帥:中村文彌(#40~52)

[編輯] 動作演員Bearbeiten

  • 假面騎士V3:中屋敷鉄也、中村祐(僅第1、2集)
  • 騎士人:山口曉、新堀和男(武打場景替身)

[編輯] 電影版Bearbeiten

將電視版的第2集以「東映まんがまつり」其中一篇名義上映。
  • 《假面騎士V3對迪斯特龍怪人》(仮面ライダーV3対デストロン怪人,1973年7月18日上映)
    • 導演:山田稔
    • 編劇:伊上勝
登場怪人:大砲野牛怪人(配音:八代駿)、鍘刀恐龍怪人(配音:辻村真人)、毒針蜘蛛怪人(人類型態:中村文彌/配音:西崎章治)

[編輯] 其他作品客演Bearbeiten

此外,在《假面騎士×假面騎士 W&DECADE MOVIE大戰2010》雖未直接登場,卻成為主角門矢士所持有的其中一張騎士卡片。不過這應為劇情中敗給DECADE激情態後,而遭到封印的結果。

由於V3的高人氣與知名度,在假面騎士系列中客演頻率極高(最多者為騎士2號的27次,V3以21次居次),並常擔任新舊騎士的「傳承」角色。《強人》第 35集中,宮內洋並有許久未出現的騎乘中放開機車龍頭變身畫面。變身前的風見志郎一角也在許多作品中露臉,而即使僅有變身後騎士登場的《天空騎士》第23 集與《SUPER 1》電影版中,也仍由宮內洋自己配音。

[編輯] 電玩版Bearbeiten

BANDAI在Play Station平台上推出的《V3》3D格闘動作遊戲,於2000年9月18日發售,由KAZe所製作。遊戲系統以1998年發售的格鬥遊戲「假面騎士」(以下簡稱「前作」)為基準,但使用角色與隱藏要素均有增加。

前作的角色語音部分,主要為運用過往的存檔資料,但本作則是除了部分之外採全新錄製。

劇情模式除了沿襲劇集內容外,還有以騎士人為主角的「騎士人篇」,以及1號、2號為主角的「特別篇」。特別編是未滿特定條件無法出現的隱藏要素,但記憶卡中若有前作的記錄檔,可自一開始即能選擇進入此模式。

[編輯] 配音Bearbeiten

[編輯] 特別事件Bearbeiten

當年本片在香港播映時,由於兩名兒童在家中模仿假面騎士的必殺技「騎士踢」時不慎墜樓身亡,令家長、校方及香港各界人士歸咎於電視台播映暴力片集,荼毒本土青少年。亞洲電視本港台在羣眾聲討和香港政府命令下,唯有向輿論屈服,於1975年7月29日宣告停播《假面騎士V3》。此事件導致之後在香港所播映的日本特攝劇集,片名都刻意迴避使用含有「超人」字眼的名稱,多以「俠士」、「戰士」等稱號代之,如《電腦奇俠》(原題:人造人間キカイダー)及《彩虹化身俠》(原題:愛の戦士レインボーマン)等。而亞洲電視本港台後來於1976年10月復播時,則改名為《鐵面金剛》。

[編輯] 相關作品Bearbeiten

[編輯] 關連條目Bearbeiten

[編輯] 外部連結Bearbeiten

Störung durch Adblocker erkannt!

Wikia ist eine gebührenfreie Seite, die sich durch Werbung finanziert. Benutzer, die Adblocker einsetzen, haben eine modifizierte Ansicht der Seite.

Wikia ist nicht verfügbar, wenn du weitere Modifikationen in dem Adblocker-Programm gemacht hast. Wenn du sie entfernst, dann wird die Seite ohne Probleme geladen.